幫孩子鼓掌

學員小故事
<為什麼生氣?> 楊軒智
「你們笑什麼笑!有什麼好笑的!」一個幼兒園大班的孩子,捏著拳頭、脹紅著臉、全身發抖地對著全班同學大吼大叫然後崩潰。這是軒智第一次來到故事講堂,第一次在課堂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第一次對著全班同學宣洩自己的情緒。
 
    從這天開始,諸如此類的小事件,時常伴隨著軒智的突發情緒在班上發生。「軒智,老師知道你是因為玩遊戲輸了難過,而不是想生氣,是嗎?」「軒智,老師知道你是因為沒有把事情做好而難過,而不是想生氣,對不對?」「你可以對全班同學說你的心情,而不是每次都對大家生氣,老師和同學們都會幫忙你的喔!」我轉過身,對其他同學使了一個「你們一定會」的眼神。
 
    一次上課,軒智的情緒又在課堂中崩潰了!「老師,我玩遊戲輸了好難過,可是..可是同學們還笑我…」不過,這次的他,不一樣了!他說出了自己內心真正的心情,並且又給了我一次向全班同學機會教育的機會。
 
    上了小學,軒智諸如此類的狀況減少許多,直到中年級開始,軒智在課堂中,已經能夠清楚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情緒,取代小時失控的叫喊。這是軒智來講堂學習,讓老師我最欣慰的事。
 
   當然,這孩子的聰明、努力、與一次次奠定的表達自信,讓他在許多說故事、演說、朗讀都有亮眼的成績。今年的他,已經六年級了。從小愛閱讀的他,在腦袋中裝了許多無窮的知識;能夠條理清楚、分享表達的他,在專題報告與閱讀表達課時,更有令人激賞的表現。今年的他,更進入了台中市語文競賽決賽的殿堂。
 
    看著站在台上自信滿滿、侃侃而談的他,老師我的思緒回想起六年前的他-楊軒智,一個從小無法表達情緒、愛生氣的楊軒智,心中浮現了滿滿的驕傲與感動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6.8.22 哞老師